非常感謝歐都納舉辦與贊助這次的韓國冰攀訓練交流,提供了機會可以學習到台灣很薄弱的冰攀技術課程,這次的課程時間在一月六號到十二號,是次冷的月份,冰況都很完美,這段期間首爾的溫度約在-6度到-13度左右,並不用擔心溫度太熱融冰,除了幾天稍冷之外,可以說是很適合冰攀的天氣。

第一天,我們從首爾仁川機場開往雪嶽山國家公園附近的束草市,並且由韓國道路公社的飯店提供我們住宿。到達飯店後,先剪短介紹之後五天的訓練計畫,並且互相自我介紹,決定往後幾天視狀況再調整場地訓練。

這次韓國的教練方面,每位都是韓國道路公社最厲害的幾位前輩來替我們教學,主要有三位固定的隊員:隊長Migon Kim,目前只差一座Nanga parbat 就完成了所有十四座8000公尺以上的高山、Kim Joo Hyeng,也是完成了K2,Nanga parbat等、Lee Kyung Ju,曾攀登Annapurna, Patagonia等,也是到處勞心勞力負責幫我們打理很多事情的隊員。在溝通方面,則有中國人瑩瑩,來替我們翻譯所有教學以及日常生活的對話,瑩瑩也是一位Climber,所以翻譯可以很到位。

冰斧~冰攀必備工具

第一天晚上上課時,就簡單介紹了韓國將近20個冰攀的場地,並且從中挑選比較適合我們初學者且比較容易approach的冰瀑,並且上了基本的冰攀課程:如何揮鎬,如何用前爪踢冰,利用V Thread垂降等等,其中最大的特點是,攀冰的整體動作大致上可以分成X-body、N-body、Jig Jag這三個動作,在韓國,基礎訓練是從X-body開始的,左右手都揮鎬後,在將雙腳踢成四個步伐或是兩個步伐而成X形,而N-body,則是左手右腳,右手左腳等方式循序攀爬,另一隻腳則隨時成平衡狀態成一個N形。X-body跟N-body的差異在於:X-Body的穩定度更高,較適合初學者,而N-body則是更有效率。至於Jig Jag,在我第一次在四川雙橋溝冰攀的時候,就是使用這個方式,不過在這裡他們認為是更高級的技巧了,並沒有詳細提及。雖然我自己比較喜好Jig jag方式,隨時保持tripod是一個特點,不過既然在韓國則入境隨俗只使用與學習X-body與N-body!

第一天去了適合初學者的線瀑,Approach時間約半小時,地點在雪嶽山國家公園,是一個天然冰瀑。第一天的大家的笨拙可能讓韓國隊員嚇了一跳,完全生疏的揮鎬,踢冰與”No-body”,代表著我們是完全還沒有基礎的菜鳥,沒有基礎的狀況下體力也耗盡的更快速。爬了三趟就全身無力,晚上則是燒酒聚會與白天隊員們攀爬時的影片檢討,只能說韓國教練們真的很細心。

第二天則在飯店附近的人工冰瀑:鷹岩。隨著第一天從零開始的學習,整體我們都有不錯的進步,並且由當天的早餐店老闆來更加強我們的基礎動作(早餐店老闆也攀爬過八千米高山,也是教導搜救隊的教練,冰攀實力有韓國前幾名!),而這個場地的冰況較鬆軟,也較適合初學者練習基礎動作,我覺得是一個基礎練習最適合的場地。

教練示範攀登

第三天早上起床後,本來要去山上的某一條冰瀑,不過在束草市的風速已經達到12m/s,因此臨時決定今天參觀在束草市的登山博物館與金隊長的喜馬拉雅攀登課程分享。

在登山博物館得到的感想是韓國與台灣對於登山或是冒險的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韓國人口只多我們一倍,最高山也只有一千多公尺,但是在博物館我們看到的是各種輝煌的攀登成績,每一位勇於冒險且挑戰了許多特殊路線的韓國人物,不管有沒有成功,都被認為是英雄一樣紀念著。另外,每次各種遠征隊的攀登都一定有豐富的攀登紀錄,給與後輩們參考,這些不藏私的經驗分享,更是台灣所不及。隨便舉一個例子來比較,光是登頂聖母峰的韓國人就將近兩百位,而台灣,有那麼豐富的山林環境,能夠真正在海外高海拔攀登者卻寥寥無幾,登頂聖母峰的也只有十來初個,登山風氣與高海拔所需的經驗傳承真的是望塵莫及。

這天下午,金隊長與我們分享了他過去所攀登的那些高山們,是個很寶貴的經驗,聽聞後讓我覺得,真的只要有心,一步一步來是做的到的,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第四天我們移往pandie人工攀冰場,這裡的冰況又回到硬與脆冰,稍微把我們前幾天的信心再度打掉,但是這才是寶貴的學習機會,馬上再度加強自己對於冰斧與冰爪使用的信賴程度,是適合反覆練習的地方了。而過程中,不慎被自己敲下的冰塊砸中上嘴唇而撕裂傷,所幸在當地前輩的幫助下,在當地整形外科順利縫合。

第五天是最後一天的訓練,自己嘗試了一條很細的冰柱,在這條路線上,並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我的雙腳成X-body或是tripod,只能一路使用N-body上去,雖然已經是最後一次攀登了,但是我發現並不費力,而且很順利的登上去了,這對我是很大的信心與滿足感,代表這幾天來有進步,而且一直讓我想再嘗試與瞭解!

冰壁當背景拍照就是壯觀

這次的訓練課程讓我真正踏入了攀冰的基礎領域,並且可以有個概念開始自主訓練加強了,希望能夠達成每年來韓國訓練的計劃,並期許有朝一日自己能夠往混合攀登的方向前進。

真的很感謝韓國的這些教練兼朋友們,每天都是精實的訓練與共度美好的晚餐+燒酒,真的過的很愜意,他們也都無私的教導與分享經驗給我們,很開心能夠參加到這次的活動,希望這個活動能夠持續,我也好希望能夠繼續的跟他們學習,也謝謝歐都納那麼致力幫助台灣的登山學習,這種難得的機會,真的非常感謝!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