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非常感謝歐都納程鯤程董事長,長年贊助、鼓勵台灣高海拔攀登活動,成立八千米同學會提供這次的訓練交流活動。過程中也非常感謝淑姿姐等人行政上的幫忙。這次的成員有帶團的展哥,以及五位同學會的成員:我、蕭大哥、賴大哥、瑋涵、哲銘,一同前往冰雪的南韓進行訓練。

而韓國方面則由韓國道路公社攀登隊頂尖的教練:完成13座8k的 Migon Kim、老kim、 이경주、姜教練、冰攀國手等等的教學與指導。我們全程的翻譯員:盈盈,行政秘書:蜜雪兒,張羅伙食。

我們一下飛機,雖然天氣晴朗但馬上感受到北國零度的威力,實在不容小覷。領完行李一到大廳,韓國方面熱烈的迎接感到十分的親切。離開機場約中午左右便吃個海鮮刀削麵,看著活生生的章魚丟在湯里煮倒是挺獵奇。飯後我們從仁川機場開三小時車程到束草市,直接從南韓西邊橫穿到東邊。途經首爾看著二三十層樓全新大廈寫著三星、現代等等大型公司的「漢字」,這才意識到中國也正在侵蝕著南韓的老百姓的生活。離開首爾途經江原道大多是穿越山脈的隧道,問李教練南韓最高的山是在濟州島上1950m的漢拏山,遠比台灣中央山脈矮了一截。韓國山岳不高但冬季有豐富的冰雪,冰攀對韓國人已經是很熟習的事物或許台灣人在長途縱走、叢林穿越很熟習,而冰攀或雪攀對台灣人卻十分陌生。或許是登山環境的差異造就高海拔攀登經驗上的差別。

抵達飯店後,便開始室內報告說明未來冰攀訓練行程與討論。從確認裝備到姿勢、技巧都重新給我們上了一課。冰攀裝備、姿勢連結。事實上,師傅領進門修行看個人,以上內容都要長時間的練習才能熟練。而我們實際訓練時間只有四天多,只需要不斷熟習步伐與姿勢即可。於是,事前訓練用頭腦想,就像攀岩一樣爬入線哪裡好抓好踩,哪里可能難搞要快點過等等,記在腦中;訓練中不用腦,用身體去記憶、感受重心的變化。

隔天到天然冰瀑-線瀑小試身手,大夥滿腔熱血盼著,但馬上被冷冰的牆面打了一巴掌。不知道是太久沒爬還是靈魂還在台灣,像我爬到一半手就過度疲勞,瑋涵不相信冰爪,不敢往上爬等等狀況。多半在亂踩亂打冰的狀態下結束一天的訓練,晚上喝酒都不敢面對教練們,好慚愧。       第三天到人工冰瀑-鷹岩,經過一晚酒精洗禮後神清氣爽,冰也比昨日軟許多踩起來很有安全感。經由開豆腐店的姜教練指導下,大夥很多動作就表現出來也可以爬比較長、比較多趟。爬兩三趟時,我的鞋子開口笑只好厚著臉皮跟金隊長借了他+9 K2雙重靴,綁緊腳踝與小腿時感覺十分貼合,腳踝是固定住的狀態,踢冰更穩定,站立時不會有腳踝脫出的不安全感。如果沒有這樣的差別,我就不能理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重要性。

第四天早起戶外刮大風不適合攀爬,於是決定改成山岳博物館半日遊及金隊長高海拔攀登經驗分享。近年來南韓積極成立不少博物館,其中一個就是山岳博物館。有人曾說如果想讓一個想法擴展全國除了媒體外,另一個方式就是博物館。不論是大廳的巨岩攀登意象或屋頂上望像遠方的登山者,都代表著攀登者的意志與執著,南韓在高海拔攀登的經驗上比台灣多,在登山教育或許是個思考的方向。下午聆聽金隊長高海拔攀登經驗談,了解到原來當初設定14座8k只是為了省下申請贊助說明上麻煩而(隨便)選的個目標啊,雖然是個玩笑話,但這玩笑也開太大了……還有些像鞋子蝴蝶結多繞一圈綁法、預防高山症多喝水頭部保暖、海拔越高澱粉攝取比例越高等觀念,和以前上課內容基本上一樣,但不同的是金隊長的親身經驗,像出發前一年到半年的雪地搜救訓練也是很重要的。

第五天到高手雲集的人工冰瀑- Pandae攀爬。零下十度動作變得更遲緩,看著中間100m幾乎直通雲霄的路線,想著或許某年有機會爬個一回?而現實上,我們只能在右側30~50m的路線攀爬。今日除了路線更長些,還有氣溫更低,三不五時手指凍到得回帳篷烤火,雖然如此卻澆不熄大家學習的熱火,把握僅有的幾日努力爬。在確保哲銘的時候,看到他敲著自己上方的冰柱,接著便砸落到他身上慘叫一聲,垂降下來察看發現嘴唇留著血便趕緊去帳篷包紮,下午看完醫院後傷口不大,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第六天因為傍晚要到首爾的飯店,所以兩三點前便收工。今天爬些刁鑽的路線,有些動作像攀岩,但差別在於穿著冰爪踩點沒啥安全感。晚宴吃韓國宮廷料理,一道道都很精緻。過程中展哥贈送我們台灣這邊準備的禮物,賓主盡歡。而韓國人喝酒文化真的很可怕,回飯店繼續喝著調酒。醉著醉,倒的倒,大家唱著「有緣無緣大家來作伙燒酒喝一杯乎乾啦乎乾啦」直到一二點。

此次訓練交流活動,若沒有歐都納公司大力支持,展哥默默的籌劃下,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我非常感激、感謝一路支援我們的人,最後謝謝山神的保佑。

金隊長帶我們吃韓國道地美食

與韓國道路公社也是我們這次冰攀的教練合影

首先的雪地徒步練習~真的很難.不管深度、濕度都會影響攀登

垂直冰壁挑戰~真的太壯觀了!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