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是一種技能,更是一種專業,而登山嚮導便是結合登山技能的專業人士。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於8月31至9月2日假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舉辦為期三天的山域嚮導資格檢定研習會,訓練年滿20歲有志於從事山野活動具三千公尺以上高山之三天(含)以上活動經驗者,成為新一代的登山嚮導,同時也為已持有高山嚮導證者進行複訓,強化本身的技能。本次研習會共有共63名登山好手前來受訓,並順利獲得訓練證明書。

▲青年好手陸續於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報到,本次研習營匯集了台灣山岳領域63位男女好手

為提升山域嚮導之專業知識與技能,並使有志於從事山域活動嚮導服務者有進修研習的機會,進而落實登山安全及山岳生態之保護。中華健行經教育部體育署依『山域嚮導資格檢定辦法』認可為登山嚮導及攀登嚮導資格檢定之訓練機構,並於8月31至9月2日,今年別開生面特別選擇台灣第一個整合生態教育循環經濟、山岳的全方位戶外展館-南投縣魚池鄉「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舉辦為期三天的山域嚮導研習營,原為廢棄學校-光明國小,經活化後獲環境教育認證,亦符合本次高山響導認證,優化高山旅遊、維護山林環境教育的理念。本次研習營匯集了台灣山岳領域63位男女好手,參加為期三天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台灣山岳地形與觀光資源、登山活動法律責任、方向與地圖判讀及GPS實務應用、山區訊息通報與山難案例探討、野外緊急醫療及常用繩結與野外緊急生火技術分享等山野活動技能,更安排嚮導帶隊須知、嚮導帶隊任務與職責等計畫、行政及管理原則課程。提升嚮導人員允文允武的全方面山域能力,並期待落實專業人員證照制度,推廣登山旅遊活動,進而預防及減少登山意外及傷亡之發生,提昇國人登山活動品質。

▲進行野外緊急醫療及常用繩結與野外緊急生火技術分享等山野活動技能

山域嚮導認證研習課程以登山安全為主題,從事先的規劃包括登山路線規劃、備案,後勤的行政資源與團隊行進中的隊伍管理,都需要逐一的模擬演練。此外戶外定向、野外求生基本技能以及山域環境的認識也是協助嚮導提升安全等領下山機率的重要能力。本次活動主辦單位中華健行理事長、也是山域嚮導檢定授證小組執行長黃一元先生,對於參與嚮導的熱情和專注力也表示肯定,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能透過專業且有系統的嚮導認證機制,讓台灣的登山運動更加安全與蓬勃發展。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於南投縣魚池鄉「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舉辦為期三天的山域嚮導研習營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