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米南迦帕巴峰 攀登紀實★

文、圖/黃文辰

成軍  南迦帕巴峰亞洲和平聯攀隊

接到訊息我沒有思索很久便答應了!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因為前幾年都只是和金未坤攀登隊在基地營見面閒聊並未一起爬山,難得有這機會怎麼說都要把握住。

我們在2016年6月22日出發!臺灣隊有呂忠翰(阿果)和黃文辰兩位參加所有費用由歐都納全額贊助,五月時先到韓國一同討論攀登事宜和細節;我們以同一家攀登公司、食物以韓國餐為主、兩位尼泊爾雪巴(金和羅靜各1)、兩位廚師1位廚師助理、1位巴基斯坦協作(臺灣隊),和金的兩位學生共11人。有韓、臺、中、尼、巴、五個國家組成的攀登隊,可以算是亞洲國家首支組成的八千米聯攀隊吧,我們將隊名取名2016 Nangaparbat Asia Peace Expedition (2016南迦帕巴峰亞洲和平聯攀隊)!

在八千米攀登計畫裡2012~2016連續五年了,從桃園機場飛往世界的險惡之地,每次都需要經歷崎嶇的山路,簡易的交通工具和漫長的旅程。這種比較艱辛的旅行方式,從陌生到熟悉心情從雀躍到平靜,每次出發都期待會有意外的驚奇一定也還有許多新的可能,不同的文化、飲食、語言和生活習慣等等,我的腦袋裡隨時想著脫離常軌的可能性!

我們與今未坤等人搭同一班飛機到伊斯蘭馬巴德,隔日我們去辦延簽他們採買分頭進行,沒想到是惡夢的開始,因為我們VISA只有30天不夠必須延簽,直到6/29延簽才下來,30日凌晨出發,其他人25日先出發到基地營,7/2終於全隊到齊。

基地營 香格里拉般的天使營地

7月2日下午到達基地營,這裡算是我見過最美麗基地營,我把她取名天使營地,距離C1約4小時。海拔4300M綠草如茵、藍、紫、白、黃花開滿一整個營地,雲霧糢湖了山頭像幅巨大的印象派油畫,和前幾年只有冰天雪地和岩石的基地營落差很大。此刻我心中裡浮出為什麼要來?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幾近垂直陡得像一堵牆的冰坡了嗎?的疑問。

晚餐時大家開個會議金說明目前在這其他隊伍的計畫,有些人已經到快一個月了2營還沒上去過,原因是大家都沒有固定繩、雪樁、冰螺絲、岩釘…一些架路繩的裝備,都在等我們這支隊伍到,可能有人猜測這是”金”的最後一座,裝備上一定會準備,果然!!在他們到的隔天就有人來打聽之後的計畫了。

落石摧毀C1 熱情不滅

7/4我們上C 1(4900m)這是第一次運補和高度適應,預計建營過夜隔天阿果和其他人、雪巴、協作上C 2架固定繩修路,我獨自回BC再運補一趟到C1,第二趟速度明顯快了很多足足快了1個半小時,第一次適應C 2的路繩也架了一半,我們在C 1過了兩夜隔日7/6日回BC。

7/10再上C 1 做第二次適應與架繩,這次成功架好C 1~C 2南迦峰最難路段的固定繩,隔日回BC休整等待好天氣上C 2一切如計畫順利。但7/12~16天氣逐漸轉壞午後開始下雨下雪時有冰雹,7/17有下來的友隊說我們在C1的帳篷被落石給摧毀了!!! 還拍照攝影給我們看,營柱斷裂、鍋爐具凹陷、一頂帳篷被打到下面去,C 1像似戰後的現場一樣慘不忍睹,當下覺得慶幸的是當時幸好沒有人在那裡 ! 7/18決定上C1收拾殘局撤回BC。

    來這裡時帶了一本書(K2峰 天堂之門與雪巴人的故事)易思婷譯,裡面提到:不要去爬K2、安娜普娜、南迦帕巴峰,意指這些山峰具一定的困難度、雪崩概率和遇難率高、登頂次數是最少的,很多攀登者其實找不到為了站上一座山頂而賭命的正當理由,也沒有人可以用邏輯解釋登山的慾望與熱情。

    回基地營開會討論,我們都不甘心這樣就撤退,我們還有時間天氣也將轉好而且到C2的路繩也剛架好,一致通過7/21重新建立C1,在這期間有些隊伍覺得登頂機率渺茫或其他因素紛紛放棄撤營,果然事情不如想的順利,22日上C2凌晨4:00出發攀登了12小時所有的困難地形順利通過,就在抵C2前的岩溝中國隊羅靜右手臂被落石擊中蹲在那裡半個多小時起不來,她和雪巴找了一處岩壁下休息無線電聯絡金未坤領隊,羅靜當下決定她不爬了!金也評估決定以大家的安全考量全隊撤退!

我當時的想法是金和我們可以繼續爬,羅靜和雪巴撤回C1或BC,我發現在基地營期間只要開會,金一直強調我們是一個團隊是一起的要團結的概念,雖然他是領隊以他的實力他可以和一位雪巴自行去登頂況且這是他的最後一座八千,他放棄自己登頂的機會和大家一起撤退。

當天全部的人都回BC過幾天再上來撤營,我一個人在C1過夜隔日再將所有裝備帳篷撤回BC,羅靜7/24先行撤出基地營回首都韓國和臺灣隊7/26撤BC結束這次南迦峰國際聯攀!。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