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K4班菜鳥的5千米大冒險★

圖、文/8K4班黃向蝶

趴低壓背,狗爬式的翻過牛柵欄,起身時包包還是頂到木樁,一個蹌踉正式離開了森林。這天氣還有牛在這麼高的地方嗎?踏上陡坡,一步一腳印地慢慢走,身邊沒有比自己高的植物了,只留芒草枯莖屹立在雪上,偶而隨風搖擺。

「哇~~快看!」一回頭,雪坡一路抖下連接森林深谷,至最低處又突然拔高,突然,整排雪山就映在眼簾了。不是第一次看到雪山,但卻是第一次身在雪山看雪山。

穿著紅衣服的班長爬上遠方小山坡,突然回頭大喊「大家好棒!」

前方同學漸走漸遠縮成小黑點,回望,後方同學一個個奮力往上,低下頭,看見自己的鞋在雪中踩下的印記,突然熱淚盈眶。半年的時間,大家終於一起走到這裡,在如夢似幻的雪山上一步步地完成共同的夢想。好榮幸能跟大家踩著一樣的步伐。此行目標玄武峰的一角都還沒見著,就已覺得一切值得了!玄武峰,海拔5390米,位於中國四川四姑娘山景區的雙橋溝中部,四周高山林立。山峰型似龜頭昂首,於是名為玄武。攀登過程除了健行陡升外,還會經歷冰川裂隙、岩壁、溝槽、瘦稜等冰雪岩混合的複雜地形,是訓練阿爾卑斯攀登的完美場地。

首登記錄為2008年的李雪紅與徐老么。台灣還沒有攀登紀錄,更別說在天寒地凍,氣候最差的二月了。登山的成敗, 天氣的影響甚鉅。一般人登山總是選擇適合的季節。如聖母峰的最佳攀登季為四五月,有意挑戰世界最高峰的登山者會在這段時間前仆後繼地到那,也常因人過多而造成塞車的狀況。而我們特地選在二月,是為了增加難度,希望五千米的山加了嚴峻的氣候,會更接近八千米一些,畢竟課程名稱可是「歐都納八千米同學會遠征訓練營」。

半年前,反覆看著螢幕裡八千米同學會的課程簡章,猶豫了好久,還是用力按下報名按鈕。「八千米同學會」是由土生土長的台灣戶外用品品牌「歐都納 ATUNAS」舉辦的遠征訓練課程,旨在讓國內有興趣嘗試海外攀登的山友,有一個從基礎到進階的學習機會。從遠征的基本觀念與體力訓練,到所需要的技術如攀岩、傳攀、雪訓、救援系統,甚至糧食、裝備與醫藥都有詳細的介紹,也由參加者自行擬定遠征計畫,期末實戰完成。

從小就不喜歡汗水黏在身上濕濡的感覺,體育課總是能逃就逃,出社會後偶爾上個瑜珈就騙自己運動量充足了。直到前年,被嘉明湖「天使的眼淚」美名吸引,意外的一爬成主顧。喜歡山上不同的視野更愛山上悠閒的生活,才開始走台灣幾座簡單的百岳。沒參加過登山社,山齡才一年多,根本就是個菜鳥,能參加八千米同學會嗎?

不時響起的讚嘆聲讓我忍不住從帳篷中鑽出來,原來海拔4300公尺的日落長這樣。不是熟悉的濃厚橘紅色調,而是清淡透明到近乎白的黃,偶而霧氣飄過,眼前的風景就像加了IG濾鏡一樣,美得不太真實。這裡是玄武峰的BaseCamp,我們第一晚的營地。第一次在雪上搭帳,其實不冷,應該是說沒有想像中冷。一天九百公尺的重裝爬升,在搭完帳篷後更是氣喘吁吁,很快的補充一天所需要的水分與食物後,便在室友沒停過的咳嗽聲陪伴下入睡了。

DCIM100GOPROGOPR0144.JPG

隔日,再爬升400公尺,到前進基地營Advanced Base Camp為登頂做準備。經過一晚的休息與高度適應,爬升400公尺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但生病便是另一回事了。室友重感冒,咳到撕心肺裂,咳到忘情時還能彈起離地公分。病毒如此強悍,我也不能倖免的中標了。邊走邊咳呼吸不順,臉上永遠來不及擦的鼻涕是今日的造型小物。亂石堆上積滿了雪,看似平坦卻處處危機重重,邁開腳步要碰運氣。就像整人的綜藝節目一樣,不知道下一步會不會踩空,華麗的跌進石縫中。千辛萬苦走到海拔4700公尺ABC,沒想到,這就是我此行到達最高的地方了。

登頂日那天,五點出發。幸運的,下了整週的雪昨晚沒繼續堆高,刮了一夜的強風也停止了。氣溫依舊很低,除了掛病號的我們,大家都不畏風寒的出發了。瑟縮在睡袋裡,聽著外頭大夥兒準備的聲音,為大家驕傲的同時也祈禱一切能順利。

「8k4班終於登頂了!八千米同學會終於首登了!」雖然不是大家一起上去,但成功不是一個人的,有人幫忙揹繩、踢步階開路、架繩…最後才能有個完美的結果。攀登把大家的心拉在一起,開心也在這裡加乘渲染,超感動,眼淚差點掉下來…

攻頂日連出發都沒有,沒有感受零下二十度寒風的刺骨,不知道到把腳硬塞進凍如冰棒般鞋裡有多難受,沒能掛在二十米的垂直冰壁看風景,也沒有更接近玄武峰。少了這些體驗,說沒有遺憾是假的。畢竟辛苦訓練了半年,課程外的週末,幾乎都在爬山,週間也會跑步或抱石。無奈室友的身體就在此時不給力,我的也沒好到哪去,不想在攀登的時候還要擔心帳篷裡的人,也不想讓病人還要費心擔心我,於是很有默契的決定放棄登頂,一起享受雪地生活了。反正山一直都在,身邊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登山,尤其是高海拔攀登,常和勇氣、夢想、挑戰、超越、找自己等字連在一起。「為什麼要登山呢?」很多人因為想找到為什麼,不斷地上山下山,然後又回到山的懷抱。
我還沒找到答案,但很享受在山中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與自己獨處的美好時刻,在探索為什麼要爬的過程中得到一些領悟。而大山的滋潤和養分似乎讓平凡渺小的我,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上山,再下山,就知道一杯熱茶的可貴,一碗簡單的湯麵的滿足,熱水澡有多難得,彈簧床有多舒適。對以往習以為常的事物充滿感恩,也更容易滿足。

還沒開始前,總會懷疑自己,真的做得到嗎?總是找各種理由來阻止自己跳脫舒適圈。

五月天唱:「每個渺小的理由都困住自由,有些事情還不做你的理由會是什麼?」

菜鳥的五千米大冒險,雖然海拔高度未達五千米,但對我來說按下報名按鈕,參與這半年的課程與冬攀玄武峰,就是個收穫滿滿的冒險了。何況,本班真正登頂的同學是個比我更菜的菜鳥喔!

只要願意開始,那些看似遙不可及也會越來越近的。

齊克果說:「冒險會導致焦慮,放棄冒險卻註定會失去自己。」

所以,開始冒險吧!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