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早上從台北桃園機場搭機出發飛往首爾仁川機場,開始一趟與韓國攀登高手們交流學習的旅程!抵達後,韓國道路公社Korea Expressway Corporation 的金未坤隊長與同行人員已經在入境大廳等我們,專車直接載著全部人員去吃了一頓特別的活章魚海鮮拉麵,心裡有個想法就是:要學好韓國的攀登技能,就要從肚子吃到韓國好料開始;他們的攀登隊員都吃這一味,難怪這麼強!

美食是開啟文化交流的管道

再橫越首爾經北部的高速公路前往束草市, 中間在洪川休息區(回程也經過這裡吃早餐), 再前往雪嶽山國立公園。雪嶽山國立公園是位於韓國江原道束草市、襄陽郡、麟蹄郡、高城郡的山嶽型國立公園。1970年3月24日與俗離山國立公園、漢拏山國立公園被同時指定,總面積398平方公里。 雪嶽山位於太白山脈北部緊臨江原道束草市是韓國東部山地的最高峰,高達1708米,因山頂一年有五六個月被白雪覆蓋而得名。

今日再次會見半年前認識的韓國現役的高海拔攀登高手金未坤(Migon Kim) 隊長,他在全球14座8000公尺以上的巨峰,已經完攀13座;其他3位也有非常豐富的成績。我們何其有幸來取經他們的攀登技術!

2018/01/07

因為大伙都有冰雪岩攀登經驗,在攀登會議後隊長選擇了一條他的“入門路線”30米斜率80~90度讓我們爬,這就是熱身的開始!韓國雪嶽山國家公園細瀑(江原道束草市),高約40米,寬約7米,WI 3-3+,左邊冰況良好多階梯,右邊較濕有流水,上方右側岩壁有保護站可供下降 ,下方腹地不大,要小心落冰.。

冰攀行前說明演練

2018/01/08

鷹岩人工冰瀑軟冰較好爬。今日主要的重點是基礎攀冰動作,尤其X-Body練習,及認識了由韓國發展出來的新技法N-Body。但是重點還是在重心三角形,冰斧砍入後,雙腳要跟著移動成在冰斧下的二邊,成為三角形,這也成為一個最穩的重心姿勢!今天整體而言攀爬的狀況順多了,路線分別是30米,15米,30米,70米的冰雪混合型冰壁,雖然還有不少缺點待修正,但都能順利一次完攀。

認真聽金教練說明冰攀技巧

2018/01/09

昨晚下了一場雪,早上雖然停了,但是-4℃的氣溫,加上風速每秒11公尺(約每小時40公里);金隊長決定今日不攀冰,變更訓練時程前往韓國登山博物館(江原道束草市)見識到韓國人對於攀登歷史的重視。也在登山博物館內練習一下室內攀岩。下午者回去韓國道路公社的旅館進行高海拔攀登研討。有幾個心得如下:

*高海拔攀登最重要的幾件事:

頭部保暖:因為48%的體熱經由頭部散失及防止頭痛。

多喝水:防止血液變濃而降低輸送氧氣的能力及提高新陳代謝率。

停止時要防止手腳受到風吹或不動而凍傷。

*“攀登者的心理有一半的理智及一半的瘋狂,但攀登八千米的全是瘋了!”

以上用語最貼切的表現就是,回到首爾在零下負十幾度,隊員們還特別跑出去買冰淇淋給我們吃,可見對每件事情的熱情與執著。

2018/01/10

為了提升訓練強度,金隊長將訓練科目移師韓國最有名也是最多高手出末的”判垈冰攀公園 Pandae Ice Climbing Park”,主要是攀登兩條50米有菜花(overhead ice fall)路線;另外還有一條100米路線隔天等我們去嘗試…

2018/01/11

因為在台灣未曾冰攀過的朋友都好奇攀登1條50米的岩壁就要費時不少了,那如何攀登1條50米冰攀路線?於是就把金隊長在韓國最有名也是最多高手出末的”判垈冰攀公園 Pandae Ice Climbing Park”攀登其中1條路線且剛剛出發被我個人錄下,也分享到Facebook 給大家參考。也讓大家見識到一流的高還拔攀登者輕鬆而且流暢的攀登技巧!

2018/01/12

這一天我們即將離開韓國,前往參觀幾個歷史景點與博物館,回想這幾天的歷程與感想,與其說參與了一場韓國冰攀技術交流活動,不如說經歷一場文化體驗;因為台灣人與韓國人對於克服困難的企圖心與挑戰夢想的差異,決定了我們的價值,也決定了我們的能力。

10天交流時間過很快~讓人捨不得離開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