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冰攀交流活動已結束,這次的活動印象對我來說相當深刻,即便在攀爬的過程總是充滿恐懼,但回台灣後仍然對當時的種種過程念念不忘,很少有這麼樣一個他鄉能讓人想多花心思駐足,韓國道路公社攀登隊的夥伴們對登山的熱情,是一種能讓人想留下並盡可能多學習的影響力。

第一天到達韓國仁川機場的氣溫就接近零度,前來機場接機的是這次攀登隊交流的成員,包括道路公社攀登隊的金隊長、隊員Kim Joo Hyeng、Lee Gyeong Ju、翻譯營營和隨隊經理姊姊Michelle以及一位實習小鮮肉。在前往第一個住宿地點的途中享用了在韓國的第一頓火鍋大餐,活生生的章魚和各色生猛海鮮在面前下鍋,搭配無限量自取的各色泡菜,火辣的生命力是我對韓國的第一印象。

經過將近四小時的車程,傍晚到達道路公社位於雪嶽山國家公園旁束草市的宿舍,第一次來到韓國,發現這裡的住宿房內都會附設迷你廚房,實在太方便了!到達後金隊長即安排了此次交流活動的行程簡報,以及簡單的概念教學,不僅慎重的徵詢了我們對於行程安排的意見(但其實我們沒什麼概念),還非常貼心的準備了接下來幾天要用的餐具作為見面禮,經理姊姊則準備了一人一份的精選行動糧外加暖暖包,由此可見他們的用心!

第二天是到達韓國後的第一天的冰攀行程,地點是位於雪嶽山公園內的線瀑,顧名思義就是像線一樣的瀑布,平常時大約只能同時進行二至三道的冰攀活動。自己距離上一次爬冰的時間將近一年了,而且在去年五月的車禍傷及頸椎及右手神經時曾一度以為自己不能再從事這類攀爬性質的戶外活動,再加上去年自己去年在雙橋溝冰攀時一直沒有很熟練踢冰的技巧,對雙腳的不信任也讓雙手更吃力,在上冰前其實是非常焦慮的。果不其然,一上冰整個動作完全跑掉了,後來甚至有一小段的墜落,當下其實蠻沮喪的,但相信更沮喪的是道路公社的攀登隊伍,他們期待的是對於技術上深入的交流,沒想到來的是這樣對冰雪環境不熟悉的人,當下應該不曉得該如何是好吧。

雖然白天攀爬的過程中在心情上很挫折,晚上的研討活動還是不能省的。隊長和前輩們還是給予滿滿的高級心理支持,也看了攀爬的影片檢討,為的是能讓我們更簡單的理解和身體記憶,第二天的冰攀地點也立即調整至比較平易近人的地點-鷹岩。這裏有一片約三米高的硬雪,和十到三十米不等的路線,讓我有更多機會可以好好練習基本動作,雖然沒達到前一晚說的累積爬完一百米的約定,但也累計爬了約八十米了,總算有一點點稍微上手的感覺。這天的晚餐是隊員們自己料理,因此有更多時間看看自己攀爬動作的影片。這天晚上交流團的團員們也各自發表了截至目前爲止的想法,我則表示完全不知道自己前一天在幹嘛,但在教練們的指導下感覺漸漸有了起色,真的非常感謝道路公社攀登隊的耐心指導。

交流活動的第四天,原訂前往雪嶽山公園中的另一處冰攀地點,但當天還沒出門就可以感受到天氣的變化,15m/s的風速相當於七級陣風,金隊長基於安全考量,避免我們這群肉腳除了本身太弱又被這風速吹落的冰砸傷等等意外,這天的行程只好改為參訪登山博物館,以及金隊長的經驗分享。雖然少爬了一天冰相當可惜,但也難得有這機會稍微了解了一些韓國的登山史,以及體驗了海拔五千米及八千米高度的氧氣分壓。中午過後向前輩們學習打磨冰斧冰爪的技巧,隨後聽金隊長分享一些關於高海拔的攀登經驗,因為自己非常怕冷,金隊長卻表示只要願意努力一定可以達成攀登高海拔的目標,讓我又燃起了一絲希望!當天也和金隊長約定,如果隔天我能爬超過一百米,就要找時間來台灣,這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目標啊!

隔天一早移師潘岱人工冰場,這是個從十米到百米路線俱齊,集合韓國各路好手的冰攀場地,也難怪第一天道路公社攀登隊教練們看到我們爬冰的情況會如此擔憂了!這天的左線是一條將近50米高的路線,看著一同前往交流的夥伴們一個個都完成挑戰,也開始覺得自己一定要盡全力嘗試完成這條路線。嘗試第一次因為手凍僵了而中途放棄,第二次在上攀途中,有幾次看不到腳點,幾度手凍僵了想放棄,從頭到尾都在害怕墜落,最後還是依靠確保手給予的安心感完成路線。雖然比起其他夥伴們的進步,自己這樣的結果差強人意,但總算突破了自己以往對冰的恐懼了!而後再度完成同一條路線的攀爬,也總算完成和金隊長的約定了!

離開攀冰場的前一晚,提早離開的經理姊姊Michelle特地準備了禮物從首爾前來,送給夥伴們一人一頂保暖毛帽,當下真是驚喜又感動!回想這幾天和兩地夥伴們的相處,實在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有這機會來參與這次的交流,不僅僅在冰攀技術上的學習,還扎實的體會了韓國登山人對山的熱情執著和謙虛。每每聽到金隊長提到他也在向我們學習,實在讓我感到羞愧,並且讓自己好好反思,自己到底擁有什麼值得分享與他人的呢?

時間過得很快,最後一天的冰攀時間只到下午兩點,接著必須移動回首爾。這次在冰場的時間大約只有三天半,對我這樣的初學者來說還是相當不夠啊!在明年雪季來到之前,還是必須好好鍛鍊相關肌群和攀岩技巧,希望下次再度回到冰上時,身體還能記得這次的學習。真的非常感謝歐都納公司提供了這麼棒的機會能讓自己有所成長,也感謝道路公社的教練們耐心的指導,以及同行的夥伴們對我的包容,希望自己也能將更多的感動回饋給想接觸高海拔攀登的台灣山友們!

Comments

comments